2010年4月22日星期四

我的水仙花情结

我的水仙花情结
线装情结:
2010/04/21 3:00:20 PM

●温任平

我极其爱美,耳顺之年都无法改变这种倾向。

我自己很讨厌自己,因为来到这把年纪,“老狗耍不出新招”,无论在衣饰、眼镜、腕表、皮鞋、戒指……如何下工夫,都不可能与活力洋溢的青少年一族相较,心里很不惬意。可是岁月不留人,青春不可能永驻,这是我们不能不接受的残酷事实。

“美”不易定义,首先有所谓内在美与外在美之辩,而这种辩论之无聊是它永远不分胜负,我觉得不妨把它们整合在一起来看较为妥当。一个品性良好,有学问有修养的人,走在外头有自信心,从容优雅,纵使这位男生或女性五官不怎样出众,予人的感觉还是舒服的,有个人风格的。既聪明而又令人惊艳的女仕或男生,万中无一。一些男女静坐不语,还称得上好看,甫一开口,语言庸俗难耐,美感顿而消失。

穿着睡衣屋内行走

我觉得一个男人无论什么年纪,都不宜在洗澡间不掩门小解,我强烈反对退休人士(才五十多岁)早上起床盥洗之后一整天在屋内穿着睡衣裤行走,这种行径甚不可取,是“老之将至”的征象。50岁过后最好不要留胡子。胡须黑白参半,老气横秋。至于40余岁的男人3、4天才刮胡一次亦不可取,那些胡渣子令人有邋遢的联想,使你无形中老了5年。上了年纪的人,衣服每多异味,洗澡擦身不够用心(用心很重要),身体也有异味。无论男女3天不洗头是“不可原谅”的“反美感行为”,油腻到头发贴着头皮,再加上身体与衣服发出的异味,谁敢接近你?55岁后从职场退下来的男女,不留意衣着,不顾发型,上街穿拖鞋,一身汗臭,以这种方式老去,对自己公平吗?

整齐就是美,清洁也是美,什么年龄层应该穿什么衣着,什么场合应该如何打扮,这都是应该考量的。希拉里当选纽约参议员,她在胜利演说中除了感谢选民的支持外,竟然提到她的胜选归功于她那“6套黑色长裤套装”,我对她这番话的诠解是:她的黑色套装使她看来中性化,形象认真,有效率,是个可以信赖的执行人员。克拉里60岁了,即使化了妆,脸部仍看出明显的皱纹,但她染的那头金发,与雍容得体的发型,仍使她充满魅力。当选之后她回复女性装扮首次出现在国会山庄,惊艳之声四起。人的外型很重要,前英国首相布莱尔(Tony Blair)刚刚走马上任,额前的头发还相当浓密,形象很帅,几年下来,尤其是在他支持布什派兵伊拉克,在党内外饱受批评,他的头发掉落得很快,他的半秃头在视觉上加长了他的脸部,看来像个菱形,我观察他的外型,知道他的政治生涯如日薄崦嵫,离下台不远。阿富汗的总统选举以黑箱作业闻名于世,去年重选,作弊率高逾40%,但哈密卡萨伊(Hamid Karzai)经过法律程序的多番折腾,仍然获得连任,读者不妨留意他的衣着,他的黑色长袍两侧有苹果绿衬边,使他个人风格十足,黑与青的搭配,美而不媚,刚中带柔,难怪他会获得那么可观的女性选票。

把自己的家布置到美仑美奂,仿似五星级酒店,当然没有什么不对。人体的外延物第一个层次是发肤,第二个层次是衣饰(包括手提包、鞋袜、项链、耳环),第3个层次是你的住所,你的座驾。 从外延物用基础数学的“还源法”,观察力锐利的人不难窥见当事人的生活概况、经济水平与心理状态若干端倪。在此我得强调,“怎样穿”比“穿什么”重要,穿衣服正如戴饰物的法则一样,是你穿衣服,不是衣服穿你;是你戴饰物并非饰物粘附在你身上。某件衣裙穿在甲女士身上高贵大方,同一件衣裙穿在乙女士身上却像鲜花插在牛粪上。这与年龄、体型、身高、三围还有肤色(永远不要忘了肤色的举足轻重)关系至为密切。世上并无放诸天下而皆准的穿衣标准。

也许体型这方面,我应该在此稍作补充,不论男女,有个大肚腩,穿什么衣服都好看不到那里去,宽腰衣裙可以掩饰部分,男人的西装能遮蔽的似乎更多些。当然那只是视觉的错觉,正如浅色令人看来较为肥胖,黑色令人看来较为纤瘦。瘦子与胖子与其在颜色方面遮遮掩掩,何妨在饮食或运动方面痛下决心,改善自己的体格与体态?

许多年前,香港有一艺人以大衣衬牛仔裤出席某场合赢来赞羡的目光,在今天是小儿科了。曾志伟主持《超级无敌掌门人》综艺节目,搞古怪发型,搞染发七彩,穿奇装异服,虽有搞笑效果,在创意方面却无意中走进了死胡同,成了社会学家訾议的“廉价讯号”(cheap signaling),它与颠覆传统、打倒权威全无关系。我爱美,偶尔也会走向另类,但不致太离谱。我绝对不是那种只穿白色、米黄、淡蓝衬衫,就这样度过一生的人。我不甘心。我的衬衫与T-shirt什么颜色都有。由于在下的肤色不黑不白,“恰到好处”,主观一点说,好像穿什么都相当出众;我完全能了解、体会周星驰当年的那句口头禅“……玉树临风”的意涵。我这种“水仙花意结”(narcissism),连我以前的学生、今日的医学博士廖志成也莫奈我何,他的专长是糖尿病,不是自恋狂。

1 条评论:

清風 说...

溫老師:

您好,溫老師。我是在霹靂金寶拉曼大學就讀的中文系生,偉漢。您的不少作品成為我們課程內要溫習要要考試的內容,對您甚感敬佩。今天2010年5月6日,早上九點就要考試了,考馬華文學,當中應該會出有關您的一些作品,臨睡之際,特來此留言謝謝老師一番。非常謝謝老師文學作品對我的啟發,感激不盡。另外我的家鄉Triang(直涼),聽說您也曾在那兒任教過,我的叔叔也曾經是您的學生呢。
(另外我陰差陽錯之下認識了陳素馨,她是您的侄女對吧,巧合中認識了她并有跟她聯絡。)


(superweihan@hotmail.com)
祝老師生活愉快!


清風之子 偉漢
2010年5月6日
1.34a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