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8日星期三

马华出现四人帮?

马华出现四人帮?
线装情结:
2009/10/28 2:22:30 PM

●温任平

我绝少写政治评论,文化是千秋大业,政治许多时候是过眼云烟,但这话也是相对的。如果毛泽东早死于周恩来,中国政治必然得改写;如果主张鸟笼经济的陈云比邓小平长寿,中国要谈经济改革开放恐怕不易。1989年中国发生六四事件,震动海内外,当年流亡海外刻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学运领袖王丹曾感慨的说:“如果要追求生命的平静与安详,从政是最坏的抉择。”笔者大胆地在这儿申论,要追求生活的平静与安详,作家最好别碰政治评论。

清楚看到人性

这次动笔,是因为马华最近的斗争,让我清楚的看到了人性。人性是个大课题,我不想用当前的马华“群雄竞起”或“群妖乱舞”这样的方式来评断马华今日的形势,这些4个字大耸动。我想到的是“巧言令色鲜于仁”、“螳螂捕蝉,岂知黄雀在后”、“路遥知马力、日久见人心”……等这些源自《论语》、《增广贤文》以及日常成语内蕴的智慧。不是所有出席10月9日于马华总部晚宴的中央代表都是翁派支持者,正如出席马华周边3家酒楼晚宴的中央代表不一定会投票给蔡。两边厢都上演着《无间道》,都有对方的卧底,卧底的地位愈高,掩护得愈是周密。把话题岔开,我想当今之最成功的“无间道”是台湾的“李等会”,没有人,包括早年与邓小平一块在苏联留学的蒋经国,他在老蒋于台掌权长时期从事情报安全工作,却看不透李非但亲日而且是台独分子。身为国民党主席却是台独教父,他从小蒋接过棒子后,即部署把李焕、郝伯村、宋楚瑜等蒋家重臣一个个边缘化,孤立化。石的遗孀宋美龄远赴美国,定居老死彼邦。我看到的当前马华领袖,心机深沉,心狠手辣远不如李氏,因此我对马华公会仍然是充满信心的。

我甚至觉得马华公会这次的危机,可能是它要面对重大变革的难得机遇。即使翁总不召开特大,蔡系也会要求召开特大,只要有三份之一的中央代表签名要求,即可召开。经过这两、三个星期的折腾,用苏东坡的话:“水落石出”。马华中央代表这数周来目睹党争的残酷无情,让他们有机会看到一些领袖的真面目,华社的迥响也让他们有机会听到了广大华人的心声。当这些中央代表出席第二次特大,他们对手上拿着的那张票敬畏惶恐,他们知道这神圣的一票的重要性。

翁蔡都是斗争型领袖,中央代表都了解马华积弱多年,备受华社訾议。他们都了解马华的脊骨要够硬、够挺,才能与国阵第一大党巫统谈商,才会受到尊重。这两位斗争型领袖,如果在第二次特大,又回到原点,重新担任总会长与署理总会长并非不可能。根据党章,他们两人都没被超过三份之二的中央代表罢免。

通过协商政争平息

蔡氏会不会继续担任老二,一方面取决于社团注册官的批示,另一方面亦取决于中委会否解散,党选会否举行。为了党的稳定与发展,通过协商,让政争平息是明智之举。当然这样做会令急着上位的第二阶领袖错愕失措。

笔者最不愿意看到蔡廖为了署理一职对簿公堂,这样做旷时废日,对马华的恢复元气不利。翁总读古龙的《流星.蝴蝶.剑》、《三少爷的剑》,我比翁总痴长十载,这些书我可能比他还早读过。德国哲人尼采谈政治,他观察到“背叛无所不在,人们为了要变成今日的英雄,于是就拼命抢着去谋杀过去。”古龙生前读了不少尼采的著作,他的武侠小说或许可以说是一种情节演译。古巴的革命英雄是格瓦拉,他只在战友卡斯特罗的政府里担任极其短暂的内阁部长职,便决心回到南美继续其革命事业,实践其理想。格瓦拉病倒时,他的战友偷偷离开他,他曾经省下粮食救活的饥民,却向政府军告密,他迅速被围剿并且当场被开枪击毙。相对之下,马华政治只有口水战,可谓文明。大马崇尚言论自由,口水战没有错,胡说八道充其量让人笑话而已,也没什么大不了。

据说马华目前出现了“四人帮”,但我相信马华没有四人帮。中国的四人帮文宣武斗,配合无间。马华充其量有些投机分子:“别人种树,自己乘凉”,从人性的立场来看,或许无可厚非。前美国总统林肯说:“一个人到了40岁就要为自己的脸负责。”40岁而又不要脸的多的是,但这没有触犯党章或国家法律。旁人只能徒呼荷荷。

明朝一代思想家李卓吾认为人有私心是人的天性:“私者,人之心也;人必有私而后其心乃,无私则无心也。”用他这套理论我们怎样去解释史怀与特丽莎修女的义行呢?把自己不喜欢的人“妖魔化”,把自私“合理化”,这些人都生活在自我的世界里,把民族的大是大非撇到一边去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