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

我打算拍 写真集!

线装情结:
我打算拍 写真集!
2009/04/06
●温任平


脑里的灯泡乍亮,一个念头闪现,我想拍个人裸照,不是阿芝、阿娇那种赤体裸裎,而是“写真”。当然要找个摄影技术高超又有艺术品味的人来拍,这个人选最好能对我的个性偏嗜,甚至生活习惯有些了解,这样才能拍出味道来。

拍写真当然不是为了仿效当年的日本名作家三岛由纪夫,切腹自杀前的拍自传性电影,举办个人照片展览。三岛切腹自尽,40多岁,英姿焕发。这位差一点即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文学大师,时常练武强身,他学空手道、剑道,还在健身房举重,胸肌凸起。他的相貌并不凶恶,但却有一种刚劲慑人的悍气。他学驾过飞机,自导自演过电影。 三岛组织过军装戎服的自卫队,温任平自创文学培训严酷的天狼星;他服膺军国主义,我追随现代主义;他醉心死亡美学,我向往乐龄美学。

当然,我比当年拍写真集的三岛老多啦,我出生于日本南侵攻占马来亚的年代,以我这把年纪赤身露体要冒大风险。我把这计划告诉家人、友侪及我的几个亲如子姪的学生,他们咸认为此事不可行。理由如下:1.破坏形象,2.献丑不如藏拙(这理由最伤老夫的心),3.是引人非议甚至被人误解,4. 是这牵涉到道德层面“应该不应该”的问题。

针对上述负面反应,我的辩解是,我露两点,第三点用泳裤包住,欣赏者只能观其隐约之外型,揣测其真正之内涵,像读一首现代诗或一篇象征小说。至于说献丑嘛,我的身高167公分,体重62公斤,长眉入鬓,我用四面镜子,互相反映侧照,发觉我的身材之美犹胜当年。读到这儿有人会说“臭美”,且慢且慢,在精武体育馆教我游泳的女教练即曾如此称赞我,那句话太可爱了:“65岁的头脑,35岁的身段,两者一样成熟。”

没有十全十美

我于70年代在吡叻金宝培元国中教书向林日胜师傅学空手道,考获褐带二级。中年学“大日如来法”,每天清晨我用独门心法把“一白生七色”的朝晖引导入体内的七重轮让阳光在体内回转,我吃保健品20年来从未间断,牌子倒是换了好几种(没有恒心吃保健品等于白吃,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,身体出了状况,是长时期饮食不当、工作压力造成的,吃两三罐保健品,便能脱胎换骨,违背常识常理)。我的水仙花意识 (narcissim)告诉我,从前额到股沟都好看,我的双手十指如葱,纤长细致。我是最不喜欢自己赞自己的了,但要找缺点自我贬抑可真不易。我的肩膊略驼是一弊,两耳兜风是另一大弊。但天下本来就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,你手上一克拉的钻石戒指要2万多令吉吧,它的颜色仍是带着轻度微黄的G级,它的透明度(clarity)最多是VVS2,也就是说里面仍含杂质。要求一个60多岁的人混身上下毫无瑕疵,可能吗?三岛由纪夫有瑕疵吗?有,他的四肢与躯体比例不够标准,脸型也长了些。

把空手道撂下了几十年,一些Kata(拳套)与招式还是记得的,我可以摆甫士。我在草坪修大日如来法,练外丹功,做拍手运动,甚至呼吸吐纳(交感神经再交感)的那些趣怪模样,都可以上镜。我不再青春少艾,不必走美男美女路线。蔡依林那样一字腿太难,周杰伦那样板着脸扮酷太累,阿妹那样蹦跳我全身的陈年螺丝会松掉,但我看书的模样可以拍,我写作的沉吟可以拍,我面对电脑苦恼的神情更可以拍。我写成一篇满意的作品那种敝帚自珍的满足神色不可不拍。我在购物中心闲逛、心不在焉、吊儿郎当的举止应拍,我在书展浏览群书、找到好书目光一闪如星光灿亮那一刻更不可错过。洗着澡讲手提电话,镜头难得;如厕读着古语修辞法,更是难得的画面,当然角度要拿捏得好,否则就会春光乍泄,或臭气外溢,效果反而负面。

我满床都是书,我不与猫狗同眠,却与群书共枕,这些生活写真,里头的人物是真实的我。我与宝石为伍,摩娑宝石,品鉴其纹理结构,内外价值,用情之专,不下于我对文化文学知识的投注,我也真的希望摄影师能拍下一鳞半爪。露两点或露两点半(露肚脐)又或露毛(腋毛),如能凸显阳刚之美,60几岁的老头雄性激素仍旺畅,则不妨拍一些,使《温任平写真集》有趣些、多元些,而且也可给其他的叔父/伯父打打气:只要你有童心你就可以寻得童趣,只要心不老你就不会老。拍写真集无意炫耀示范,只想留住绚丽的夕阳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