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6日星期日

社交焦虑


社交焦虑
温任平
每个人都得承受不同方式、不同程度的社交焦虑。儿童怕见陌生人,尤其是陌生的成年人,因为陌生人令他们窘迫不安,不知如何自处。发育成长中的初中生,心理成长赶不上生理成长,与陌生人碰头不懂把手放在那里,较好的情况,是有一句没一句地与对方搭讪,脸上挂着干涩的笑。比较糟的情况是,躲开与对方的眼光接触,卷裙角或看自己的脚。

这是人成长必须经过的尴尬期,但人不能离群独居,家庭生活,学校生活与邻居的相处,种种互动行为让人渐渐克服心理障碍,与周边的人可以相处,可以在普通场合酬酢而不致出糗。

不确定使人紧张

当然成年人也有他个人较特殊的社交焦虑,不要说年届21岁甫届成年的小伙子,即使年逾古稀
的老叟都抗拒新环境。新环境里不熟悉的人物人事充满了不确定性,这种不确定性使人紧张、
不安。在熟悉的环境里,生活虽然浑浑噩噩,但周遭的人都知道你是块什么材料(比方说,爱讲
咸湿笑话,喜唱卡拉OK,口水多过茶谈的是想当年),你从容适意,因为十分清楚别人对自己
没有什么期待,自己的懒散也就似乎天公地道,合情合理了。

新环境不允许你那么随意,出席自己不熟悉的场合,不仅在服饰要特别讲究,本来有点弯的背
脊也得特别挺起来,本来有些凸的肚腩得缚紧或刻意缩进去。保持外表的美态,是为了加强自信,加强自信是为了减轻焦虑。有些人平日说话口若悬河,出席座谈会一类的活动却嗫嚅其言,甚至词不达意。

任何人都一样,愈要表现得好,往往表现愈不好,因为心理有压力,不能从容发挥。大部分人
都害怕当众发言原因在此,面对权威之士,很容易感到自己地位的卑微,学识的贫乏,身分与知
识的等级有差,使当事人觉得自己无能,在诚惶诚恐的情况,又怎能谈笑自若,挥洒自如?不少
准博士对自己研究的课题已臻“滴水不漏”的境地,出席教授面试,坐在3个老头子前却紧张流汗,脑袋里的料不懂去了那里,连回答问题也变得口吃,原因亦在此。至于与官老爷谈话会觉混身不自在,那是封建遗毒(大家忘了“官”是人民选出来的,是“人民的公仆”),恐惧“官字有两个口”,他说的都是道理,自己说的都是渣滓。

社交焦虑有周期性

有些社交焦虑是周期性的、个别性的。比方说,女生在月经来潮期间情绪不稳,身体不适,举
止不便,对任何活动都采取能躲则躲的策略。别人没有感觉到她身体有任何异味,女生自己反而
过敏地嗅到自己的气味,担心友侪或初识的朋友可能会嗅到这异味而厌恶自己。

我是男生,没有生理周期的烦恼,我最怕的集体活动是在北京或台北被友侪强邀参加“公浴”。所谓“公浴”是一起泡温泉的意思。我一向惜肉如金,露三点令我焦虑,想到与一群臭男人在澡堂浸水,搞不好还会传染到皮肤与各种奇难杂症,心里就发毛。

最近读了两篇妙文,都出自初中生手笔,第一篇形容“我的妈妈徐娘半老…”,第二篇文章叙述“爸爸的头顶羽毛未丰…”,读之不禁莞尔。这儿要提的是我的另一项心理焦虑。今日的我脑匀子有一处头发稀疏,虽然不是二月河赶写〈乾隆皇帝〉熬出来的“鬼剃头”,但用前镜返照后镜,那一小块空隙清晰可见。出席聚会或活动,我得特别把左右两边的头发尽量梳到那块空隙去,工程近似女娲补天费时费事。那块空隙补白效果欠佳,我的自信心会打折扣,被“即将秃顶”的阴影笼罩住。在熟悉的环境里走动没有这困扰,自己有几根毛发,老朋友或街坊早已一清二楚。

这样说着,大家或可谅解在下因羽毛未丰而怯于出席,参与各种活动、访谈的苦衷吧!
线装情结: 2008/06/30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