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3日星期三

生病是解障消业

线装情结:
生病是解障消业
2008/04/21
温任平

痊愈之后我对生命有了一些微妙的新体会。看来生病除了提供机缘让自己对药物的使用、食疗的作用多些认识,还可以解障消业——。

病了足足一个星期,先是喉咙痛、头痛发烧,然后是伤风咳嗽,整个感冒的症候全部浮上来。不能吃饭,甚至不能吃粥,只能用葡萄糖水送白面包。我已很久没有那么病过,人一病倒,仿佛就成了个废物,不能会客、不能录音,甚至连电话都不敢接,喉咙的灼痛使我连谈电话的能力都失去。躺在床上,不能读书、不能写作,脑袋一片空白昏沉。

这场病让我领悟

这场病使我了解自己多了些,在病的过程也让我多把握到一些可能有用的知识。比方说,我头痛欲裂的时候,无法专心一致念“南呒阿弥陀佛”。口宣佛号一方面是借助灵的力量,一方面是一种心理烫抚,但一阵阵抽搐的头痛使我无法念下去。只不过感染风寒,偏头痛发作我就连佛号也念不下去了。那么那些濒危的病人又如何能“一心不乱”兀自在心里念阿弥陀佛,让佛带他们往西方极乐世界?

濒终的病人肉体痛苦,神智紊乱,冤亲债主齐聚,四大假合,风火水土都在分解坍塌中,如何在乱中保持清醒,做到一心不乱(口虽不能言说),但心里却一直叨念“南呒阿弥陀佛”,这在科学上,玄学上能做得到吗?一些礼佛虔诚的人,在日常生活中每时每刻都在口中心里念着“南呒阿弥陀佛”,即使生命的内在元素分解之际,那一念仍紧悬在阿弥陀佛,自然就可能一念精诚往生极乐。

除了玄学的考量,我也发觉效果绝佳的抗生素Avexus Clarithroymacin不能与一般的止痛丸Actifast Panadol混和服用。我分别向一间中药店与另一间西药行各自买了一排Actifast Panadol,其中一排是赝品,而且卖假货的居然是西药店。我比较真假两排止痛丸,目前已能从上面印的英文字眼的颜色深浅分辨孰真孰伪。还有上面那句话,我还必须作些交代,Avexus与Panadol混合服用出现的状况是双手麻痹,十指微肿,我把这症状告诉廖志诚医生,才明白这是轻微中毒。

有效而相当安全、温和的感冒药像Cirrus,还有可退烧的另一种感冒药Ibuprofen,原来不可同时间服食。说得更清楚一些,服用Ibuprofen一定要在服吃了抗生素及其他药物后的半小时才能单独服食,一点也不能含糊。我凭着一点粗浅的药物知识,把什么都丢到肚里去,难怪手脚麻痹,手指肿胀。如果没有志诚及时点醒,也不懂自己会否因胡乱用药,时间程序都不对,中毒昏迷,甚至一命呜呼。

木瓜可舒缓喉咙痛

还有一个重要的发现是葡萄糖,真的可以补充精力。这本来是常识,但一直被
我忽略。志诚还买了一粒熟了的木瓜,吩咐我切成10小片,每隔一小时吃一片,原来木瓜里有某种元素,可以有效舒缓喉咙的痛楚。廖志诚受的是严谨的西方医学训练,但他的姐姐懂得中药与食疗之道。慢慢嚼着木瓜,让木瓜汁顺着喉管而下,确乎有减痛消炎的功能。

7天的感冒,丢进肠胃里的各类西药不少。康复之后,口渴得要命,得不断喝水。这是服食西药过多的后遗症,这一趟我从书房里自己翻查有关书籍,发觉用“玉竹”煲汤可缓解西药造成的干渴现象。于是我用“玉竹”(加上括号是深怕误用了名词)煲瘦肉,喝了3天,唇干舌敝的状况终于逐渐消退缓和。痊愈之后我对生命有了一些微妙的新体会。看来生病除了提供机缘让自己对药物的使用、食疗的作用多些认识,还可以解障消业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