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

儒家理想與馬列主義

儒家理想與馬列主義
溫任平
2008-02-25 13:10
中國儒學研究,個別來看,有非同凡響的成果。北京人民大學孔子研究院副院長彭永捷、西安交通大學的陳學凱、中國科技大學的陳雲林諸人學植深厚,這可以從他們主持《第四屆國際儒學論壇》的分場會議,在Q & A提問交流時間看出端倪。他們引經據典,如數家珍,令我這個搞了大半輩子文學、半路出家學儒的人大開眼界。他們在對話之際引用經典章句,用意不在炫耀知識,而是在面對議題自然的發揮、印證與舖敘。

整體而言,中國當前的儒學研究有它的誤區,最明顯的莫過於蔣慶、康曉光諸人復辟式的“獨尊儒學”。蔣慶提出儒學復興須遵循幾條路線:上行路線是以堯舜孔孟之道為中國立國之本,恢復古代儒教的“王官學”地位,建立儒教憲政,重建新的科舉制度,推廣經典教育於黨政各部,從政者必須通過四書五經的考試才能做官,小學生中學生都須讀經;下行路線是在民間建立儒教社團法人,成立儒教、儒學協會,以社團組織方式活化孔孟思想,儒者設計國家重大禮儀,享有諸如代表國家舉行重大祭典等特權。蔣先生明確指出:“有馬統則不能有儒統,有儒統則不能有馬統,二者不可兼得”。蔣慶認為馬克思主義不具備普遍真理性,是異族思想文化的“入侵”。


康曉光則提“仁政”,主張中國政權儒化,認為西方民主並不適合中國的體質,而孔孟之道宜乎替代馬列主義。康先生主張儒化應該雙管齊下,在上層儒化共產黨,讓共產黨蛻變成為“儒士共同體”。黨校可以保留,但教學內容必修四書五經,官員晉級擢升,必須通過不同程度的儒學考試,官做得愈大,對孔孟程朱認識愈深。他建議所有公務員都必須考儒。基層方面,儒化活動必須滲透整個社會,使儒教在憲法上、在實際上成為中國之國教。

蔣慶復興儒學之議論先於1989年於《鵝湖》月刊發表,引起中國哲學界的震動。1992年“八五”規劃研究如何以馬列主義為指導,研究儒學,這就有點學術抗衡的意味。

蔣慶的態度自1989年迄今不曾退讓、改變過,2006年7月15日於《鳳凰衛視》的〈世紀大講堂〉演講,他直率地承認自己是儒家的“原教旨主義者”。蔣慶說:
“一個人堅持自己的文化理想,自己的民族學問的根本義理不動搖,哪裡有錯?難道機會主義、實用主義都對了嗎?……我就是那個儒學的原教旨主義者,但那是正面不含貶的歧義的。”

在2007年12月1、2日,北京人民大學主辦《第四屆國際儒學論壇》的60篇論文當中,其間有蔣慶、康曉光、陳明、羅義俊的思想點滴,但我肯定撰寫論文的諸儒均非嚴格意義的儒學原教旨主義者。來自各地的學者都考量到儒學所處的環境,馬列主義薰陶了60載的文化政治現實,他們沒有一腳蹈入蔣康諸人的理想主義與烏托邦嚮往。大家也認識到把儒家提升為儒教,強力政治化的弊端與可能產生的困擾。但蔣康的影響確實非同小可,部份學者、教授傾向於認同“一個社會如果文化哲學根柢結實,則國富民強指日可待”(大意如此),持這種觀點的人以廣州中山大學的李宗桂為代表。在論壇結束儀式上,李先生是唯一受邀與近10位大學哲學系主任、中國社科研究員、副院長、大學副校長及外國學術團團長,作閉幕總結致詞的資深教授,或可反映他的學術代表性。

李宗桂除了閉幕致詞,本身亦在論壇提呈《儒家文化促進經濟發展的若干進路》。我讀到的論文綱要可能不能反映李先生的思想於萬一,但其基本理念清晰,毫不含糊:“儒家文化……作為中國古典文明、農耕文明的成果,不可能與現代社會的市場經濟體制及其相應的價值體系相適應,因而不可能成為經濟發展的動力。”微妙的是在兩個“不可能”後面,李卻強調儒家的中庸說,變化日新說,正德利用厚生說對經濟發展的價值。我很喜歡李先生這種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辯証式論述(dialectical discourse),這顯現了他學術顧慮的周延與思想的複雜深刻性。問題在他唸論文時卻撇開上述觀點,提出社會國家能富強,與儒家思想文化薰染強成正比例的預設(大意如此)。我無法苟同,在他唸完論文後,第一個要求發言:

“對不起,我不能認同剛才那位先生的看法。以新加坡為例,新加坡大概稱得上國富民強吧。這個國家面積雖小,但社會秩序穩定,人均收入高,可是這個華人佔了75%人口的島國卻談不上任何有規模的儒學研究。本屆論壇,馬來西亞的代表有3人,新加坡方面一個也沒有。”我本想進一步說新加坡曾經有長逾15年華文教育中斷,連一間華小也沒有,卻無礙該國綜合國力的增長。但我決定轉換話題焦點:

“鄧小平先生策劃改革開放的主軸是4個現代化:科技、工業、農業、軍事的現代化。學運分子魏京生認為中國要穩健發展還須要第五個現代化,即制度的現代化。最近杜維明還提出第六個現代化,即文化的現代化。中國文化的根源是儒家思想,看來要國富民強不能以文化領軍。鄧小平提出的四個現代化才能立竿見影。”

李宗桂的答覆是他不是很聽得懂我的意思,又說彼此有意見交流是件好事。我對他的支吾以詞一笑置之,不再質詢。又不是華山論劍,爭奪鰲首螭頭或歸元秘笈,發言是要逼出中國儒學研究當前的一些現狀,供自己參照。我的看法是:只顧推崇儒統理想,不顧馬列現實,至少對當前的中國是不切實際、甚至是不利的。
星洲日報/靜中聽雷.溫任平.24/02/2008

没有评论: